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環球科大舉辦「雲林芸香科特色餐飲」風味餐成果會




 

 

環球科大舉辦「雲林芸香科特色餐飲」風味餐成果會


農業首都雲林縣的莿桐鄉、古坑鄉、林內鄉、斗六市等四個鄉鎮,因自然地理環境和農業技術的精進,使芸香科柑橘農產品產量居全國之冠。芸香科 (Rutaceae)是雙子葉綱無患子目下植物的科,屬性為多年生的常綠果樹;物種類型不同,約有160屬1700餘種,廣泛分布於全球熱帶和溫帶地區。芸香科包括柑橘屬、枳屬等,其很有經濟價值的屬是柑橘屬,其中有橘子、柳丁、柚子以及檸檬。

有鑑於此重要的農產特色,環球科技大學觀光與餐飲旅館系和餐飲廚藝系接受網曜管理顧問公司委託辦理雲林縣樂活產業輔導行銷發展計畫之「雲林芸香科特色餐飲」研發和教育訓練子計畫,將芸香科柑橘農產品融入菜餚,融合雲林地區相關漁牧畜業產品,研發具有特色的地方餐飲食譜為目標,除保留芸香科柑橘原有的風味口感,並增添菜餚的創意與美味,創造此項農產的魅力和附加價值。

根據觀光與餐飲旅館系丁一倫主任表示:本計畫係觀光與餐飲旅館系與餐飲廚藝系兩系教師共同合作,由曾任涵碧樓大飯店行政副主廚,現任廚藝系副教授郭木炎老師進行菜單設計研發和教學,共計研發金橘芋泥鴨絲捲、宮保柚子豆腐、香橙海鮮福袋等10種芸香科特色風味餐,並由觀光與餐飲旅館系老師負責資料收集和訓練課程規劃,參與課程的廠商和學員計有奇香妙草蔬食館、雲科生態休閒農場、大湖山莊、海宴休閒民宿、長盛酒莊、棕櫚島、驛棧民宿、東耕生物科技有機農場、天秀山莊、華山禾園、大川果園、丞豐休閒民宿、圭賚生技田園、日升咖啡民宿、蜜豐坊餐廳、佐日漫遊餅藝文化館、桃之園咖啡香、阿嬤的私房菜和華山小吃等19家,共計27位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