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環球環管系與斗南大東、古坑高林社區3/31共同提前慶祝2007年世界地球日

(本報訊)環球技術學院環境資源管理系訂卅一日(星期六)提前慶祝「地球日」,以推倒社區的圍牆,種下希望之樹,結合產官學界消弭人心的隔閡,呼應今年地球日主題-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採取行動(A Call for Action on Climate Change)。包括:環球校長許舒翔博士、前環保署副署長林達雄博士、雲林縣環保局長黃揮原、斗南鎮鎮長黃福窮及大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銀海,率同居民與大學生志工二百人,一起推倒社區圍牆,揭開這項永續發展的行動。
柏林圍牆在一九九o年被推倒後,德國統一了,歐洲和全世界更邁向全球化的社會。台灣在面對全球化的潮流,仍存在政治中的藍與綠、經濟條件的貧與富、地理環境的北與南等隔閡,阻礙了全球化的挑戰與邀請。
四月廿二日世界「地球日」(Earth Day),是美國威斯康辛州參議員蓋洛尼爾森與丹尼斯海斯於卅七年前發起,旋即獲致各地的響應與支持。而這個全球最大由民間團體主導環保育節日,在台灣已有許多環保及教育團體熱烈的參與。
環球技術學院環管系師生每年都會熱烈慶祝地球日,今年是邀請地方居民從圍牆後面走出來,為自己的環境跨出第一步,卅一日他們將與斗南的大東社區及古坑的高林社區透過植樹與清理社區環境作為永續地球合作行動的開始。
此次活動的主要籌備者,環球環管系學生邱駿時表示:「在大東社區推動環境改造運動已近一年,發現美化社區光靠政府與少數社區的幹部只能改善表面,若要深入人心,一定要讓在地的人民走出自己的房子,甚而邀請鄰居走進他們的院子。其實,圍牆的安全防護效果已不存在,反而成為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所以透過推倒圍牆,可以讓整個社區真正動起來!」。
地球日已成為民眾向政府表達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訴求的行動,也因此促成各國許多重大環境議題的重新被檢視與思考,但直至今日地球日的活動仍然堅持以「志工」來主導整合在全世界各地的行動,目的即在希望透過民間的力量,迫使政府注意環境的相關議題與決策過程。環球環管系的師生也以同樣的心情展開行動,希望能喚起社會大眾對自己鄉土的關懷行動。
環球環管系主任林信州博士表示,希望將我們所知所學用在我們所踏的土地上。地球日活動正是我們關懷雲林土地的証明,這次能與大東社區合作,將我們的青年學生陶冶成為捍衛地方環境的第一線人才!
出身雲林,甫卸下環保署政務副署長職務,轉任環球環管系教授的林達雄博士也說,在政府部門推動環保工作數十年,而今加入環球的環管系,就是希望能多培養一些青年成為環保尖兵。此次地球日的活動,我也一定會挽起袖子,和這群年輕的孩子一起工作,為環境來努力。
大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銀海提到環球環管系的同學時表示,這些孩子真的很不錯,很認真也很有創意。和時下一般看到的年輕人真的不太一樣……。他認為,這次活動是社區環境改造運動的新典範,因為「過去社區都想盡辦法來做新的建設,而我們決定拆掉圍牆!相信這樣會為社區運動寫下一個新的歷史。」
當天上午十點,將在斗南大東社區的土地上,由當地鳳山館的舞獅陣頭和鑼鼓聲引領下,由來自大學的青年學生和社區居民,以及政府官員的二百雙手將隔閡人心的圍牆推倒,並種下樹苗,開始台灣與全球環境保護運動的合作!


* 本新聞活動行程表如下附件
* 本新聞活動聯絡人:
環球技術學院環境資源管理系學生邱駿時0915-076167
環球技術學院環境資源管理系學生會指導老師陳泰安0932-716617

活動時間 活動項目
10:00-10:30 打破圍牆去除隔閡
10:30-12:30 社區大掃除
12:30-14:30 發現大東美,發掘大東特色
14:30-15:30 共植希望之樹
15:30-16:00 活動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