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環球技術學院生物技術系師生用心研發 「番茄養液栽培成果」備受國科會肯定

(本報訊)環球技術學院於三月八日在嘉東校區辦理「番茄養液栽培成果」觀摩,展示學生生產安全又富機能性營養的「金玉」小番茄成果,到場的各界人士在聽取系主任林信山教授的解說之後,品嚐了師生的成果,都讚不絕口。
國科會為培育生物技術人才,成立「九十五學年度科學工業園區人才培育補助計畫」,在眾多申請的學校中,生技類只通過二個計畫,環球技術學院生物技術系的「有機蔬果之生產、檢驗與品管」計畫是二個通過的計畫中的一個,獲得國科會補助六十五萬元,針對「植物營養學」、「生物製劑開發與應用」、「植物健康管理」、「生技產品分析與檢驗」等四門課程,邀請業界專家共同強化課程,營造同學與業界的關係,增加同學的就業機會。計畫中並邀請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專家張庚鵬組長指導番茄養液栽培,同學學有所成,值得慶賀,並辦理觀摩。
拜茄紅素保健功能之賜,番茄被列為十大有益食物之一,市場需求殷切,但栽培不易,尤其是夏季,聖女小番茄每公斤售價高達180~200元。九十五年秋季露天栽培的番茄,因為病害猖獗,據估計損失達70~80%,所以養液栽培者農曆年前每公斤仍可賣到100~200元,成功的栽培者投資報酬非常高。
「金玉」鮮食用小番茄的養液栽培,在植物健康管理的理念下,整合植物營養學、應用生物製劑、善用設施、離地栽培技術等,並以預防重於治療的中醫精髄,強化番茄的「樹勢」~類似人的「體質」,終能栽培成功,收穫到質量俱佳的番茄。同學習得此高超的技術後,若用於創業,將有很高收入,必無生活之憂。且「一理通,萬理徹」,以此技術轉種其他高價作物,將很容易上手。
國科會的睿智與美意,加上環球技術學院師生的努力,終於培育一群擁有優秀專長的同學,達成技職教育的目標。

撰稿人:生物技術系主任 林信山 教授
電 話:((05)5370988轉7320 7321
(0910) 563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