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環球科大商品系高齡福祉設計 勇奪紅點設計概念大獎

環球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廖敏惠同學與許朝盛同學,以「齡˙距離」作品勇奪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紅點(red dot)設計獎,此件充滿創意與人性關懷的高齡福祉設計作品,在五十多國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選為2012紅點設計概念獎,為台灣的高齡福祉設計又增添了一件國際級的設計作品。


紅點設計獎於五十餘年前設立於德國,目前競賽類別分為:產品設計、傳播設計與設計概念類,為教育部認定屬於第一等國際設計競賽。每年均有五十餘國、超過三千件作品參賽,只要得到這個獎項,其作品也等於得到國際間最高的的肯定。

商品設計系江俊賢老師所指導的這件「齡˙距離」作品,主要是為高齡者而設計,將輪椅椅面角度設計為35°至40°,當高齡者將坐下輪椅時,其臀部會先接觸到傾斜的座面,避免跌坐的情形發生;而起身時,因座椅機構結合一氣壓泵,當氣壓回彈時可輔助高齡者起身的動作,減輕起身時體力的負擔。而另一特點,則是將座椅椅面跟煞車系統做連動的設計考慮,一般輪椅使用時應先煞車再坐下比較安全,但高齡者往往會忽略掉這個動作,以致經常造成意外的發生,因此同學將剎車裝置設計為當高齡者坐至定位時,煞車裝置才會釋放開,而只要稍微一起身,煞車就會煞住,提高銀髮族獨自使用輪椅時的安全性,降低意外的發生。

商品設計系系主任陳昱丞博士指出,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加上少子化的社會型態影響,老人獨自生活的比例大幅度升高,因此有關銀髮族的福祉商品設計也愈加重要,而如何藉由設計師的巧思來為高齡者開發出更多符合人因工程、使用性與美感兼具的商品,將會是一項相當重要的設計課題。而環球科大商品設計系也將持續指導同學開發更多符合高齡者需求的福祉商品,讓高齡者的生活可以過得更自在、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