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環球科技大學藝術中心舉辦「宋意.頌藝— 磺溪九怪書法創作展」


磺溪九怪」莊宏亮會長現場揮豪

與莊宏亮會長作品合影留念
環球科技大學藝術中心舉辦
「宋意.頌藝磺溪九怪書法創作展」,
1224日上午十時以開幕茶會隆重揭幕,展期至明年元月16
                               
  環球科技大學藝術中心舉辦「宋意.頌藝磺溪九怪書法創作展」,由知名書法社團「磺溪九怪」的莊宏亮會長和十位書法家,展出數十幅筆酣墨飽的書法創作。展期從24日上午十點以隆重的茶會揭幕後,展覽至明年元月16日,展場於上班日每天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開放。環球科大許舒翔校長表示,展出作品無論是行草、篆隸等字體,皆各具「意」與「藝」,遒勁與豪放都逸趣十足,歡迎各界人士蒞臨環球同締翰墨雅緣。

  「磺溪九怪」是由一群在在書法領域各具專精的同好組成之文藝社團,「九怪」是取其與閩南語「搞怪」的諧音,寄寓成員在創作時之隨趣走筆、奔放瀟灑、不拘泥、不做作的現代藝文潮流,在書法界頗具盛名,因此,環球科大乃請擔任「磺溪九怪」會長的達德商工董事會秘書長莊宏亮,力邀鄭惠宇、趙宗宋、陳岸、廖明亮、黃榮森、張倍源、莊連棚、許進發、劉志欣、劉家華等十一位名家聯合展出。

莊宏亮會長指出,以斷代史的方法概述書法,國力強大的唐朝,書法表現是大氣磅礡且理法嚴謹,因此有唐人書法風格「尚法」之譽;兩宋時雖文風鼎盛,但國勢衰弱,士大夫大多將輾轉不安的思緒宣洩於個人生活藝術上,當時的書法家追求雅逸古風蔚為風潮,以抒發自我情懷為己任,而形成「宋人翰墨韻味尚意」之風,也將書法獨立成為一門欣賞藝術。

莊宏亮會長闡釋,所謂「宋人尚意」就是重視個人意趣情懷的表現,以現代詞彙來說,即是「抒情」,猶如宋代的文人雅士之行文走筆揮灑奔放。然而,今人日常並非用毛筆寫字,所以要在書法上有所成就,必須臨帖至書理漸明,方能駕馭筆鋒而入門運墨,因此,本次展覽主題之「頌藝」,即是敬重這種不斷提升自我人文素養的堅持或傻勁。歡迎藝術同好蒞臨欣賞。

許舒翔校長表示,參展的「磺溪九怪」十一位書法家,各有師承及對於翰墨的獨到見解,無論運筆用字都充份展現仰慕「宋人尚意」的精神,卻也共同具有「頌藝」的悅樂與堅持。歡迎大家蒞臨環球科大丁東德先生紀念圖書館藝術中心,欣賞這一場難得的書法藝術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