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許舒翔校長為駐校藝術家聯展冊寫的序

許舒翔校長為駐校藝術家聯展冊寫的序

似蘭斯馨的藝文盛會

本校為銘誌丁東德先生一生奉獻教育、護持環球的功業,特將新建的總書館命名為「丁東德先生紀念圖書館」。慶祝開館的系列活動中,榮獲陳誠、高惠芬、林國統、林煌德、阮威旭及陳榮南等本校駐校藝術家,及本校前董事李聰熙世伯,共七位書畫民俗文化界大師,聯袂蒞館開展,誠如古人所謂「似蘭斯馨,如松之盛」,這項聯展的意義,正似蘭花般芬芳滿庭,也如松柏般冬夏常青。

丁東德先生終生奉獻教育,桃李春風有成,風範備受杏壇仰重,慈愛永為弟子感念。本次聯袂參展的七位大師,均系出師範教育,向以深耕藝術及文化教育為志業,如今都已卓然成一家之境界,因此,經由邀請這七位大師聯展,來紀念奉獻教育的前賢,其意義當然更加深遠。

七位大師的成就,均非三言兩語所能略述,勉強舉其犖犖大者,陳誠大師以美術教育者自居,謙謙君子,畫如其人。高惠芬大師中西彩墨兼通,畫風已自成一家。林國統大師自國中校長榮退後,重拾筆墨功力尤深,一門多傑全台罕見。林煌德大師從耐心臨池與訪求名師中,成就兼具優雅、靈氣、神飛、韻和及脫俗的書法創作。阮威旭大師強調「道技合一」,翰墨獨具個人之思維與意念。陳南榮大師從悠遊雅石著手,精研民俗文物,功在保存文化器物。至於李聰熙大師多才多藝,黨政社教資望豐碩,藝術學養修持厚實,參贊本校成長其功至偉,共襄盛舉令人感動。

本人欣喜富麗堂皇的圖書館落成啟用,緬懷丁東德先生之嘉德懿行,也樂見七位大師為環球藝術中心再添光彩,因此,決定編印展品成冊,謹此為序。

校長

許 舒 翔 敬啟

民國9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