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環管系學生畢業專題期末成果展暨海報競賽

環球技術學院環管系敬邀您駕臨指導
活動名稱:2008年環管系學生畢業專題期末成果展暨海報競賽
活動時間:5月7日(星期三)08:30至17:15
活動地點:創意樓(第二棟)三樓中間走廊

新聞稿 (敬請參酌!970506)
高油價時代來臨 大學生畢業專題投入環保能源之動力應用
(本報訊)環球技術學院環境資源管理系於97年5月7日舉行畢業專題成果發表會,此發表會共有9組同學將以過去一年的研究成果公諸於世;而當中最夯的主題應是趕上「綠金」風潮的二組,一組以太陽能作為動力,應用「史特林引擎」作出全新動力設計概念的模型;另一組則結合太陽能與風能,並利用「空氣儲存」取代高污染的電池作為動力,甚至也做出氣動船的實體模型。此二組的設計理念均以「未來能源」為基礎,雖離商業開發使用尚有距離,但創意概念非常符合「環保」的時代風潮。
隨著全球高油價時代的來臨,世界各國之科學家均積極投入替代性能源的開發或是省能源的產品設計,這股研究風潮因為將帶來龐大之商機,故又被稱之為「綠金」開發。現在連大學生的畢業專題也趕上流行,紛紛以太陽能及風力動力的未來應用當作主題,而有許多創意的設計。
環球環管系林達雄系主任表示,全世界為因應能源短缺及全球暖化的問題,對於乾淨能源與節能的研究與設計已經到了如火如荼的程度。雖然這項展出只是大學生的初步概念,但在創意上非常具有未來開發的可能性!換言之,這些簡單的設計,即有可能成為綠色投資的對象。
以「史特林引擎實作」為主題的組別組員之ㄧ,環管系的應屆畢業生陳瑩聯表示,該專題在概念上希望能直接使用太陽的「熱」來推動引擎,做為動力,若能廣泛應用,將成為取代石油等能源的可能性。歷經多次失敗後,最後總算以非常簡單的設計,做出以「熱」推動引擎的實體模型!
另一組則在想法上完全顛覆以傳統以「電池」作為儲存的設計,改以「空氣的儲存」做為動力的來源,同時也做出以此概念為本的動力船實體模型。該組組員張家偉表示,當我們把模型船放到水中,開始運轉的時候,我們真的覺得是一大成就!
環管系陳泰安老師說,除了綠色能源的主題,其他的專題也極具吸引力,包括:斗六地區的空氣污染懸浮微粒調查;以藻類作為工業廢水處理的研究;台西地區養蚵業因應工業區進駐的經濟分析等主題。這些主題有的從地方關懷出發,有的關注全球的環境議題,呈現出環管系在培養學生從關懷地方出發,也鼓勵學生對全世界的趨勢有相當的認識!希望將學生陶冶成為一畢業就可為社會所用的人。
聯絡人:黃柔境小姐,05-5370988 轉4301


(附件)
2008年環境資源管理系學生畢業專題期末成果展暨海報競賽
一、時間:2008年05月07日(三)上午八點三十分至下午五點十五分。
二、地點:本校創意樓三樓中走廊
三、公開評比時間:2008年05月07日(三)上午九點~下午五點。
四、活動流程:
08:30 活動開幕儀式
主席致詞
貴賓致詞
動態成果展示:
1.史特林引擎實作。
(曾威庭、陳乙亘、郭皇祺、謝政勲、陳瑩聯、郭庭維)
2.再生能源氣動船實作。
(張家偉、王瀚葳、白凱程、柯凱迪、曾國鑫、邱奕忠)
09:00~ 期末成果展暨海報競賽
各組動態成果呈現時間表:(各組展示時間約5~10分鐘)
時間 題目 組員
09:30 台西牡蠣養殖產業之環境及產業關聯分析 蔡玉如、蔡易達、林佩儀
呂孟諺、白嘉民
10:30 斗六地區懸浮微粒調查 方春憲、藍升宏、林俊丞
林穎紫、鍾翰宇、謝銀正
11:30 小球藻環境因子探討與分解色素之應用 賴孟慈、張仰賢、廖元暉
林聖達、陳毅書、劉耀溶
13:30 地理資訊系統於環境地圖之應用 黃楷源、邱鵬雅、陳濬峰
張博閔、林柏宇、蕭家俊
14:30 環球技術學院校園常見鳥類與棲地之關係 許朕嘉、林子靖、時德薰
王仁傑、郭濠安、張憲平
15:30 校園廢棄物評估與分析 蔡育澤、游振杰、吳昌恩
王澤民、謝敏軍
16:30 環球技術學院用電量分析 謝壬財、徐翊愷、梁耀東
林志翰、劉銘薪、黃英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