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9日 星期五

環球技術學院新任校長就職致詞

創辦人、董事長、各位董事、各位貴賓、各位師生代表︰大家好!
舒翔自一九九四年從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即歸國加入環球的行列,在當年環球商專時期,擔任教務主任兩年後,於一九九六年出任校長,領導環球商業專科學校順利於二000年八月改制為技術學院,期間完成嘉東校區租地、開發及啟用三十公頃台糖土地,做為環球技術學院發展及邁向改名科技大學的重要基地。回想那段時光,在董事會全力支持及全體教職員生奮力衝刺下,實現了「改制技術學院」的目標,過程雖然艱辛,但甜美的成果卻值得回味。
舒翔在完成階段性任務後,於二oo二年卸下校長職務,赴美進行訪問研究,順利完成數篇國際期刊論文,並通過教育部審查,升等為正教授,且於二oo四年再度返校服務。
舒翔再度接任環球技術學院校長,承蒙大家蒞臨觀禮,內心非常感謝。環球創校至今,已經邁入第十五個年頭,從過往在湖山校區艱辛辦學,到開闢嘉東校區並改制為技術學院,舒翔都身歷其境,和大家分享其間的甘與苦,因此,舒翔可以說是具有濃厚的環球情。
本校目前學生人數約為八千人,校地廣達四十七公頃。我們當然以擁有私立技職校院最寬廣的校園為榮。然而,因為環球技術學院不是座落在大都會地區,加上創校僅十五年,學校知名度還有待提昇,在台灣高等教育急速擴張,出生率卻急速下降的雙重壓力下,學校的經營確實面對著極大的壓力與挑戰,因此,舒翔接下這個承先啟後的重擔,深知自己責任重大。
舒翔認為,突顯學校的特色,掌握經營的利基,奠定永續發展的堅實基礎,再穩步追求成為知名的科技大學,這個具有高度共識的發展脈絡,一定要全力達成。所以除了繼續以往「擴充軟硬體設備」、「加速提昇師資結構」、「加強產學合作」、「落實社區關懷」、「加快國際化的腳步」、「促進兩岸學術交流」等作為,在此,也要提出本校未來校務發展的願景(Vision)、核心價值(Value),及2007至2012年重點發展目標(Goal),敬請大家共同指教。
願景Vision
一、建立「體驗式」學習型學校,營造「做中學,學中做」的學習環
境及培養學生良好的終身學習態度與技能。
二、發展「創業教育」,培養師生企業家精神、領導及創業能力。
三、推動「文化創意」活動,人文與科技並重,營造創意校園,並培養具有人文素養的專業人才。
核心價值 Value
我們的核心價值是建立在智慧、創意及合作的經營理念上,並秉持存誠、務實的校訓精神,發展全校關懷學生學習體制,展現教育單位應負起的教育理想及責任。
在教學、研究、服務的校務推動上,應發揮智慧、創意及團隊合作的精神,以追求最大的整體效益;在學校經營管理上,講求存誠務實及積極的服務態度,並考慮事件及個體的差異化,進行差異管理。
我們更要充份支持各項追求卓越的工作表現及其發展的機會。簡言之,智慧、創意、合作的經營理念及存誠、務實的校訓精神,是我們最核心的價值。
目標Goal
一、營造「做中學,學中做」體驗式的學習環境。
二、培養環球菁英人才並建立常態補救教學機制。
三、推動「創業教育」課程及培養學生創業領導能力。
四、推動各系、院及全校性每年一度主題文化創意活動,以展現學生
的人文素養及科技學習成果。
五、提昇全校教職員工的專業素養、工作績效及服務品質。
六、實現改名為「環球科技大學」的目標。
校長在學校中的角色,就好像在汪洋中掌舵的船長,如果沒有
方向和目標,永遠也不會遇到順風。舒翔對環球的發展已經有明確的方向與目標,而大家共同的努力與配合,就是環球發展最紮實的動力,也是最有力的順風。大家都準備好了,就讓我們快樂來出航吧!謝謝大家!
敬祝與會貴賓 萬事如意 闔府平安
並祝我們環球技術學院校務昌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