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

環球技術學院學生張慶雲,榮獲九十五年度全國大孝獎

(本報訊)環球技術學院附設進修專校資二甲班學生張慶雲,榮獲九十五年度全國大孝獎得主。大孝獎今年全國總計有一百四十多人角逐,只有八人獲獎,消息傳來,全校師生備感與有榮焉。
據進修專校校務主任林顯達表示,張慶雲原為職業軍人退伍,於民國九十四年進入本校資訊管理科就讀,年紀比同班的同學稍微年長些,但求知慾相當旺盛,且熱心服務。
平日行事低調並很少提及自己特殊表現,上課時常就坐在最靠近講桌旁的位置,到課相當正常,本學期還擔任班級副班代表,幫忙處理班上的事務,且作為與學校的溝通橋樑,一直到大孝獎選拔前訪視小組到學校來訪查,學校才知道他的孝行,在今天的社會是那麼難能可貴。
不只張慶雲的孝行難得,其太太亦屬難得的賢內助,去年他太太也獲錄取本校幼兒保育科,但是卻因為無法放心家中高齡九十三歲的老父而自願放棄,他親口告訴我,等他先畢業,再讓她太太來唸書。雖然週六、日必須到校上課,但是他結合所學利用資訊科技,以『三度空間』的方式來照顧父親,除了用眼睛來觀察父親的生活起居之外,也在家中父親活動範圍內裝設三台電子器材和感應器,隨時瞭解父親的動靜與需求,只要任一邊的感應器響起,他就會立刻前往照顧。他也在學校辦公室親自示範,如果他不在家,也可以利用手機的WAP功能連線到家裡,瞭解父親在家中的情況。他說老人家經不起跌倒,而且表達、記憶能力都已經衰退,利用資訊科技的協助,可以掌握一些突發狀況,避免意外發生。
大孝獎選拔是民國八十年由已故商界聞人吳修齊先生所創辦,透過全國孝行楷模的頒獎表揚,期望弘揚孝道、匡正社會風氣、達到移風易俗的效果。今年已經邁入第十六個年頭。每位當選人除可獲頒當選證書外,並可獲得獎金三十萬元、金銀紀念幣一組及獎座一座。因為意義非凡且獎金豐厚故競爭激烈,每年均受到各方的矚目與期待。本校學生張慶雲能獲獎實屬難得,其孝行不僅可作為全校之楷模,更可為今日社會之表率


聯絡人:進修院校 林顯達主任 (05)5370988轉2800
撰稿人:進修院校 趙瑞麟先生 (05)5370988轉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