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台灣是我家」 環球科技大學舉辦「新住民學習成果發表會」

(本報訊)環球科技大學於去年接受行政院青輔會委託,於雲林縣四湖鄉進行青年志工服務長期認養點進駐計畫,服務新住民。計畫推動至今已快滿一年,9月5日特別舉辦新住民學習成果發表會,回想近一年的時間,青年志工團隊努力深入社區,了解新住民需求,也開辦識字教育課程與美容技能課程,志工甚至自願犧牲暑假假期,帶領新住民孩童暑期課業輔導。計畫推動的目的,就是希望幫助新住民適應台灣的生活,將台灣當成自己的家。

新住民來自不同的國度,但求知的欲望卻不輸台灣人,無論是新住民或是「新台灣之子」,均認真學習。識字教育課程結業式當天,來自越南的翠金學員表示,「課程結束很不捨,很感謝老師用心指導,讓她在語言表達上很順暢能大方和人交談而不會感到害怕被取笑。」學員說著說著就哭了出來。

成果發表會展現出新住民學習課程中所收穫的成果,包括中文作文、美姿美容、手工藝品,現場新住民也表演原生國舞蹈,娛樂社區居民,並促進文化交流。環球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程敬閏教授表示,台灣的歷史其實就是移民歷史,從明代的鄭成功,到近代的蔣介石,都是如此,每次的移民,都更加強台灣文化的多元性,台灣會有今日的經濟發展,也是接納新移民的結果。新住民是台灣的好媳婦,也是我們的姊姊,她們漂洋過海來到台灣,理應得到照顧與尊重。



撰稿及聯絡人:環球通識教育中心服務學習組 蕭勇成組長聯絡電話:0937-690870 或05-5370988轉2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