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4/20環球科大學子推動華山生態季開跑

Earth Day 2011: A Billion Acts of Green(億萬在地「綠」行動慶祝世界地球日),這是今年世界地球日(4/22)的主題。在雲林華山地區,社區結合了當地的大學生一起以生態季的開跑活動-「告天祭」,宣示對土地和大自然的尊重與疼惜,也呼應全世界珍惜地球的綠行動。
4月20日(星期三)在雲林縣的古坑鄉華山,由社區居民、民宿與咖啡業者、農業生產者、數間國小學生結合環球科技大學的青年志工,辦理第一屆「惜山祭」活動封山一個月之後的「告天祭」。活動中將由古坑鄉林慧如鄉長敲響鑼聲,意味敲響華山生態旅遊的和平鐘,且宣佈華山生態季正式開跑。接下來一直到十月底,華山將有包括賞螢、賞蛙、溯溪等親近自然的休閒活動,歡迎各界踴躍參加,並用行動保護地球與大自然。(生態季系列活動行程請見附件)
在3月20日的惜山祭後,經過一個月的封山時間,華山生態得到了喘息的空間,此地區是雲林縣重要的自然觀光地區,更以咖啡豆享譽成為台灣咖啡最重要的產地,平日遊客就絡繹不絕,假日更有大量觀光客帶來本地區極大的觀光商機。但由於過多的造訪與硬體建設,再加上農業種植普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都對當地生態帶來極大的干擾與破壞。日前由華山社區發展協會與休閒產業促進會,結合附近的環球科技大學的青年志工,共同發起了一系列生態季活動,呼籲當地農民能減少使用農藥,並藉由生態旅遊的規範,呼籲當地咖啡業者能減少光害及降低環境干擾性活動,也邀請遊客能放慢腳步並不要進入步道以外區域,讓大自然喘口氣,並回復生機。
每年四月至九月正是山區各種動植物活躍的季節。不管是浪漫的夜間賞螢,或者是大自然的蛙鳴蟲吟,都應該保育並使其具有教育價值。因此這次的告山祭,主要對上天表白,並展現一個月的保育成果。也希望藉由生態解說與規範的建立,讓大家可以透過欣賞與體驗,展現我們對大自然的尊重。」
此次,主辦單位也更積極的與各店家合作,希望山區店家能夠採用在地食材作為餐廳經營的具體措施,一方面減少碳排放;一方面可以活絡在地產業。
華山生態季開跑活動:「告天祭」於4月20日上午9 點於華山山腳部落嵙角溪停車場舉行,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本新聞活動聯絡人:環球科大環境資源管理系陳泰安老師 0932-716617
華山生態季系列活動報名詢問聯絡方式:
05-5827141 或 E. mail: jasper9.liao@gmail.com 廖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