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環科大視傳系參加「2012全國A+創意季設計展」競賽勇奪一金一銅

環球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參加「2012全國A+創意季設計展」競賽,共計入圍6組,其中「字慧工坊」作品,榮獲視覺傳達類第一名;「鑽石花」作品,榮獲數位媒體類第三名;此兩組作品能在眾多數位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十分難得。「字慧工坊」由胡文淵老師所指導的設計團隊:蘇曉倫、李彥、游弘毅同學所做的創作。以台灣保有最完整的漢字文化智慧為主題,因注音符號不僅做為一種重要的介面輸入法,更是漢字發音的基礎,所以如何善用此一寶貴的文化資產,能不被簡體字般的輕蔑對待。因此結合漢字史上的甲骨文、活字印刷和注音鍵盤等重要元素,設計出「甲骨文脆片」、「活字麵包」、「注音巧克力」等三款文字造型烘焙食品。在設計表現方面,應用墨爾效應(Moire effects),仔細駕馭干涉條紋,創造出注音符號圖像,以驚奇視覺詮釋它在漢字文化中的不朽地位(圖一)。「鑽石花」由劉懷幃老師指導的設計團隊:林芳伊、卓佳妤、楊羽喬同學所做的創作。主要在訴求鑽石雖然在現代生活裡,是一個很昂貴的物品,存著漂亮、珍貴及永恆不變的意義在裡面。或許我們未必能擁有,但其實在現實當中即有比鑽石更為珍貴的東西,那就是父母與孩子的愛。所以假藉鑽石花來來表達珍貴與永遠不變的親情。在視覺呈現上,透過細膩線條所建構出的奇幻3D動畫王國,不論是粗、細、剛、柔的線條或清晰、凌亂的線條,在不同線條的交錯下,用可愛逗趣的畫面再加上豐富的色彩,將心中的意念完整地傳達。同時,配合簡單的文字,呈現出小孩可望被關懷的畫面,觸動人們最深層的情感(圖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