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盛大慶祝二十週年校慶,會中頒獎授證慶祝成為「全國第一所志工大學」






環球科技大學於10月15日盛大慶祝創校二十週年校慶,會中特別由教育部吳財順次長代表吳清基部長為該校在100學年度達成「全國第一所志工大學」的成就授證頒獎,為該校的發展史增添耀眼之里程碑。環球許舒翔校長表示,各界對環球發展「志工大學」的認同、肯定和支持,都是環球更落實推動服務學習教育的最堅實後盾。

環球大力發展師生「全校是志工,人人是志工」的志願服務素養,從89學年度全面開啟的勞作教育,歷經各階段的轉型發展,堅持引領學生身、心、靈同時成長,德、智、體、群、美平衡發展的教育方針,至今實現「全國第一所志工大學」的目標,備受教育部及各界的讚許,所以在15日為志工大學授證、頒獎及揭牌時,有四十個相關團體的貴賓與會,掀起今年校慶大會的高潮。

許舒翔校長指出,環球科大於97學年度,以勞作教育、服務學習的基礎和成果,開始推展「志願服務課程」,首創全體日間部新生都須接受「志工培訓」的做法,啟發學生志願服務的新人生觀,且從服務中學習及成長。至今已經培訓合格志工多達4850人,累計服務時數更多達11萬餘小時,再引進源自美國的「時間銀行」概念,建構「志工人力時間銀行」,志工可以寄存服務的時數,需要協助時則可以提領服務時數,闡揚「今日你幫我,明日我幫你」的人性光輝,饒富教育意義,也實現了「全國第一所志工大學」的目標,全校師生同感榮耀。

環球志工的溫馨故事俯拾皆是,例如:到信義育幼院去輔導院童英文的應用外語系劉韋婷同學,她訴說她如何跨出這項志工的第一步,還有每回陪孩童們解決功課後的雀躍,她也因此更能體會自己親人的愛與關懷。另外,企業管理系的劉雅雯同學,她到外籍配偶中心去協助她們的孩子,劉同學描述了雖然常被這些好動的孩子搞得忙不過來,但是這是她最深刻體驗「不求回報」的甜美記憶。

許舒翔校長強調,環球科大在校內的志工服務活動方案包括:環保服務、活動服務、技術服務、校園公共服務。校外的志工服務活動方案包括:族群服務學習型、社區服務學習型、國際服務學習型、配合各級政府機關或民間機構辦理之各項志工服務學習。由於全校師生都深切認同並積極參與志工活動,所以未來規劃邀請全校教職員一起來取得志工授證,並將服務範圍擴大到海外去。

環球於15日的校慶慶祝大會賀客盈門,除教育部吳財順次長及技職司李彥儀司長外,包括多位高中職及國中小學校長都親自道賀。

環球當天舉辦的慶祝活動高潮迭起,由重型機車和雲豹單車組成的遊行隊伍,於八點十分從湖山校區出發,遊行經由斗六市區再到嘉東校區愛月樓,揭開當天活動的序幕。接續的慶祝大會則在雄壯威武的太鼓表演中展開,全程都由悠揚的鋼琴伴奏。大會除由教育部吳財順次長頒獎祝賀環球實現成為「全國第一所志工大學」的目標外,後由校外志工合作機構上台獻祝賀卡,還有校友會、學生會、學生聯誼會及駐校藝家贈送祝賀禮物給學校時,全場氣氛達到最高潮。慶祝大會於中午閉幕後,由校慶園遊會接續開鑼,下午三點接續進行由知名歌手參與之校慶演唱會至五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