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環球科大觀光系結合大華山社區「立冬」時節推動2013謝天祭

慶祝收穫與學習感恩的季節〜
環球科大觀光系結合大華山社區「立冬」時節推動2013謝天祭


(雲林訊)「今年的大華山生態祭典已經邁入第三年,我們希望這個獨步全國的節慶祭典為我們的社區民眾和學生們,不只是熱鬧的觀光活動,更是深入人心的環境教育與生命教育!」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吳登立邀請大家一起來參加本(11)月14日(星期四)在雲林縣古坑鄉剛剛設立的華山生態教育園區所舉辦的2013謝天祭活動。

華山地區是雲林地區重要的自然觀光地區,其更以咖啡豆享譽成為台灣咖啡最重要的產地,平日本區域遊客就絡繹不絕,假日更有大量的觀光客帶來本地區極大的觀光商機。但由於過多的造訪與硬體建設,再加上農業種植普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都對當地生態帶來極大的干擾與破壞。日前由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主導,與大華山社區及雲林荒野保護協會、雲林野鳥學會,結合環球科技大學的青年志工,共同發起了一系列生態季活動,呼籲當地農民能減少使用農藥,當地咖啡業者能減少光害及其他干擾性活動,也邀請遊客能放慢腳步並不要進入步道以外區域,讓大自然喘口氣,並回復生機。

「大華山生態祭典包含一系列的三個祭典:今年三月的惜山祭和四月的告天祭後,在『立冬』時節,進入萬物需要休養生息的時刻,也正是收穫的時刻,今年的最後一個祭典:謝天祭就正式上場了!」環球科技大學環觀光與生態旅遊系教授陳泰安解釋說。「謝天祭的意義就是『反省』,『感恩』與『分享』!在開心的收穫上蒼在這大地上滋長的各種作物之時,我們該反省我們是否過度的貪婪無所節制的耗用大地的資源;該感恩大地與自然無私地供給我們所需用的一切;更該學習上蒼與其他人及大自然分享我們所擁有的!」

在今年的謝天祭中,華南國小、環球科大觀光與生態旅遊系將正式認養新設置完成的「華山生態教育園區」中的水梯田及咖啡園區。華南國小陳清圳校長說明這段機緣說:「『華山生態教育園區』位於嵙角溪畔,在最早期原是水梯田,後來隨著華山的發展過程,種植過檳榔、果樹,現在則是以咖啡為主要作物。今年在地主也是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吳登立的慷慨應允下,農委會水保局的經費支持下,已轉型成為一個生態教育的場域。華南國小及環球科大捷足先登,認養園區中的部分區域,將發展成結合溪流、地質、生態與自然農作的生態教育課程!假以時日,這園區就會發展成為雲林最重要的生態保育與永續觀光的教學園地。」

謝天祭祭典將於11月14日上午9點00分於嵙角溪畔的華山生態教育園區舉行(華山山中茅蘆民
宿旁),歡迎各界蒞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