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整合教師專業,環球教師專業成長社群成果豐碩


 

整合教師專業,環球教師專業成長社群成果豐碩


(雲林訊)國內大學教師身兼教學、研究與服務的重擔,如果單靠一人的力量,不僅耗費時間,所發揮的成效也有限。於是教師們透過專業成長社群的成立,集合相關專業教師或藉由專業互補的概念,加強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之能量。環球科技大學在101學年度共成立41個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在初選出10個優良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後,於102年10月18日舉辦優良教師專業成長社群成果發表會,決選出3個模範教師專業成長社群。第一名為「農業政策研究社群」;第二名為「健康功能評估研究社群」;第三名為「商業智慧研習社群」。

榮獲第一名的「農業政策研究社群」,結合了語言、農經、管理、資訊、環境、經濟六個領域專長的老師,針對台、美、日、韓、歐盟的農業相關議題進行探究。召集人林三立老師表示,「原本由國立大學負責的計畫案,在環球科大的爭取下,於101年度首度獲得審查委員的青睞,由於執行成果優異,102年度再度取得農委會農糧署科技計畫案,審查委員甚至主動提議增加計畫經費」。

而由資深及傑出教師擔任mentor,共同組成經驗傳承學習團隊的「健康功能評估研究社群」,則專注於著作發表與專利申請。該社群共發表SCI論文4篇、國際研討會論文5篇、國內研討會論文6篇。身為召集人的蔡銘祝老師也成功通過健身飲用杯(FITNESS DRINK CUP)專利的申請。

「商業智慧研習社群」充分結合系所發展與教學應用,開設證照研習營,共輔導學生取得「初級物流運籌人才-物流管理」證照28張、「商業智慧規劃師」證照22張。召集人許聖傑老師表示,「透過證照研習營的成立,讓學生在校期間即可依據興趣發展,及早取得相關證照,以利未來就業」。

101學年度為環球科大首度以全校性方式成立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即獲得如此豐碩之成果,102學年度依舊有39個社群成立,透過老師們踴躍的參與,相信本學年度社群成果將更耀眼。